孤雁

【临时置顶】一点瞎叨叨

(一个精神洁癖患者的吐槽,勿对号入座,打扰到了的话抱歉)

喜欢历史人物,究竟是因为什么?颜值、才华也许很重要,我也会因为这些方面对某些历史人物增加不少好感,但我觉得最重要的,一定得是人品,我最喜欢的那群人,也许不是每个人都有力挽狂澜的能力,但至少在道德上几乎全是无可挑剔的楷模。

他们之于我,是精神导师般的存在,是告诉我应该去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指路灯,虽不能至但也可以心向往之,每次跋涉过万水千山后跪倒在他们墓前,也是对自己内心的一次拷问与反思。这群人啊,是穿越万古长夜而来的光明,是值得坚守一生的信仰,是我们这个民族永生不死的灵魂。

对这些高洁的灵魂,我是真的产生不了任何腐或者乙的想法(尤其是把烈士和杀害他们的人凑成cp,不羞耻吗),这真的不是对他们应有的态度,我们应该从他们身上得到的,是忠诚、勇气、道义、仁爱、担当、宽容、正直、坚韧这些美好的东西,并努力转化为自己的思想和行动,虽然这个世界不需要我们像他们那样去奋起抗争甚至牺牲,但至少我们可以学着做一个坦率真诚、光明磊落的君子。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。

另外再说一点,虽然我喜欢的人物大部分是在民族冲突中涌现出来的英烈,前三本命(文相、史相、苍水先生)均是在反元、反清斗争中牺牲的,但我反对将其转化成针对某个民族的仇恨。我所厌恶的,是侵略和战争带给土地、民众和文明的深重苦难,不管侵略的发起者是其他民族还是汉族,都应该进行谴责,对我喜欢的朝代(汉唐宋明,主粉宋)的一些不妥之处,我也不会回避。我的主页内容绝大部份和宋末、南明两个末世有关,但我的初衷不是为虐而虐为刀而刀更不是宣扬仇恨,我希望的是,有更多人可以因此了解到那两个时代的风骨与气节,记住更多值得被我们尊敬的名字。

虽然我至今仍自认为皇汉,但这个词对我来说更多是文化信仰意义而绝非狭隘血统意义,至于像百度X朝吧里那些以皇汉身份自居却戾气深重,一杆子打翻某些群体全员,看了几篇网文小说就敢对本民族英烈没有起码尊敬的人,我不屑与他们为伍,这也是我脱离X圈的原因,虽然我至今还是爱着X朝的。

如果你也认同我的想法,那么欢迎深入交流互关呀。


评论(12)
热度(1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孤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