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雁

【DAY1-2】【宋末词三十日安利挑战】我节君袍雪样明

【DAY2】《念奴娇·送陈正言》家铉翁

南来数骑,问征尘、正是江头风恶。耿耿孤忠磨不尽,惟有老天知得。短棹浮淮,轻毡渡汉,回首觚棱泣。缄书欲上,惊传天外清跸。

路人指示荒台,昔汉家使者,曾留行迹。我节君袍雪样明,俯仰都无愧色。送子先归,慈颜未老,三径有余乐。逢人问我,为说肝肠如昨。

家则堂这个名字,可能很多人不熟悉,但这位“南宋苏武”的忠诚气节之高,在当代可是曾令像文相这样的千秋人物表示过“予在北以忠义自立,闻其事以自壮云”的敬佩,林景熙这样的遗民诗人发出过“衣冠万里风尘老,名节千秋日月悬”的赞叹,而我对他最初的了解,就来自于这首词。

“南来数骑,问征尘、正是江头风恶”,自从出使被元人羁押北地以来,则堂一直都在关注着南边故国的动态,可传来的却是一个又一个的噩耗,抗元斗争变得越来越不乐观。而这位使臣的耿耿忠心,纵然“惟有老天知得”,也不会因此产生分毫动摇。

下阙中他以汉家苏武自比,持节河间时也确实做到了始终“俯仰无愧、肝肠如昨”,然而苏武在北海牧羊十九年之后,终究英雄一般地回到了他的故国大汉,同样被元人在北地羁押了十九年才放还的家则堂,回到自己曾经的家园时,已经是至元三十一年了,这一年他八十二岁、须发皆白,而他十九年间始终坚贞不移忠于的那个故国,已经在整整十五年前永沉海底。


【DAY1】《金缕曲·闻杜鹃》刘辰翁

少日都门路。听长亭、青山落日,不如归去。十八年间来往断,白首人间今古。又惊绝、五更一句。道是流离蜀天子,甚当初、一似吴儿语。臣再拜,泪如雨。

画堂客馆真无数。记画桥、黄竹歌声,桃花前度。风雨断魂苏季子,春梦家山何处?谁不愿、封侯万户?寂寞江南轮四角,问长安、道上无人住。啼尽血,向谁诉?

这首金缕曲是最早带我入坑须溪词、甚至整个宋末词圈的作品。而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句子,莫过于“风雨断魂苏季子,春梦家山何处?谁不愿、封侯万户?”这一句了,在多年前很长一段时间内,我还一度把“断魂苏季子”用作自己小号的昵称,也曾在其实完全不了解苏秦本人的情况下,因为这句话爱屋及乌,和基于影视印象说苏秦不好的母亲大声争辩过。

为什么呢?因为这句表面写的苏秦,实际却是指代那个时代所有的抗元英雄们,为家国奔走四方、殒身不恤,可终究改变不了神州陆沉、无国无家的结局。最终留下名字的人已经算幸运的了,可还有更多的人被湮没在历史尘埃中永远不能为后世所知,而他们谁又不曾有过封侯万户、瀚海勒马的理想?可惜这样的志向,已经永远无法实现了。记得以前看稼轩词中的“啼鸟还知如许恨,料不啼清泪长啼血”已经觉得悲壮至极,而最后的“啼尽血,向谁诉?”这句,可以说在绝望程度上,更上一层楼了。

评论(2)
热度(28)

© 孤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