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雁

【文天祥】诗人/词人三十题

@湘水萝衣 的题,原链接【问卷】诗人/词人三十题,文相我是三天三夜也吹不完的!


【一 基本信息】

1.他/她的姓名,籍贯,生活年代,留存下的诗词数量?

文天祥,初名云孙,字履善,又字宋瑞,江西庐陵人(今吉安市富田县),出生于宋端平三年五月初二(1236年6月6日),就义于元至元十九年十二月初九(1283年1月9日),存世诗词 949 首,其中《文山先生全集》收录708首,剩余散逸于其他书籍。


【二 创作相关】

2.你在课本里背过他/她的哪些诗词?

《过零丁洋》,课本里有且仅有这一首他的诗词被收录,时间是初二上。


3.你最喜欢的他/她的诗词是哪一首/几首?并尝试描述你第一次看到这首/这些诗词的感受。

《金陵驿》

草合离宫转夕晖,孤云漂泊复何依?

山河风景元无异,城郭人民半已非。

满地芦花和我老,旧家燕子傍谁飞?

从今别却江南路,化作啼鹃带血归。

这首是我心目中,同时在艺术性和思想境界上都达到极高水准的作品。像他早期的山水田园诗文字优美但境界不如后期,后期的《正气歌》、《言志》、《沁园春》等思想境界足够高但纯论文学艺术性又不算出众,而这首将战争带给人民的灾难、自己身世的飘零、对投靠新朝者的嘲讽、以及矢志殉国的决心都用非常优美的意象进行了浓缩表达,第一次读到全诗尤其是最后一句时惊为天人,然后它就一直是我喜欢的文相诗词之首了,从未变过。


4.请举出一句/一首你觉得很有画面感的诗词,并尝试描述一下你对这个画面的感受。

描写崖山海战的长诗《二月六日海上大战国事不济孤臣天祥坐北舟中向南恸哭为之诗》,挑几句我印象深刻的画面吧。

一朝天昏风雨恶,炮火雷飞箭星落。

谁雌谁雄顷刻分,流尸流血海水浑。

昨朝南船满厓海,今朝只有北船在。

六龙杳霭知何处,大海茫茫隔烟雾。

看这些句子,我能体会到他自己说的那种“痛若酷罚,无以胜堪”的感觉,两度开府,数次移阃,接战百余,殁亡万计,换来的是如今被困北舟,眼睁睁看着自己为之奔走呼号的故国在眼前永沉海底,炮飞箭落,血流漂杵,随着最后一艘南船被飓风卷落厓海,神州大地从此进入长达将近百年的黑暗时代。


5.请推荐一首你觉得很能代表他/她风格的诗词。

为了不和2、3重,我选择《南安军》

梅花南北路,风雨湿征衣。

出岭谁同出,归乡如不归。

山河千古在,城郭一时非。

饥死真吾志,梦中行采薇。

之所以选择这首而不是《正气歌》,是因为我觉得他的文字风格更偏直白叙述,而非频繁用典与借代,他的诗歌很多并不需要翻译,但在平实的文字中能自然透出一种打动人心的思想力量。

而从诗歌主题来说,他在绝境中对未来始终保有的希望和乐观(山河千古在,城郭一时非),以及面对死亡的从容与坚定(饥死真吾志,梦中行采薇),是贯穿在后期的所有作品中的,因此我认为《南安军》具有风格代表性。


6.请推荐一首你觉得不太像他/她的主流风格的诗词。

《除夜》

乾坤空落落,岁月去堂堂。

末路惊风雨,穷边饱雪霜。

命随年欲尽,身与世俱忘。

无复屠苏梦,挑灯夜未央。

这个人长期以来都是以笔为剑,去和个人命运作斗争,和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作斗争,和滚滚前行的历史车轮作斗争,而他主流风格的诗词也大多是坚韧乐观、超脱生死的,像《除夜》这种相对纯粹对于个人身世的感慨悲伤,我觉得算是比较非主流的风格了。

我曾经看到一个说法,大意是因为元人害怕他诗歌的精神力量,有意在里面混了一些意志消沉的作品进去,这种说法不一定对,也可能是为圣人讳,但不管如何,长达三年多的牢狱生活折磨,也许会给他带来一时的消沉,却始终无法改变这个人内心最坚定的信仰,最后,他胜利了。


7.请推荐他/她一首让你看哭了的诗词,如果没有,那就一首看笑了的诗词,反之亦然。

这题我要皮一下, 我选择能让人既哭又笑的《览镜见须髯消落为之流涕》。

万里飘零等一毫,满前风影恨滔滔。

泪如杜宇喉中血,须似苏郎节上旄。

今日形骸迟一死,向来事业竟徒劳。

青山是我安魂处,清梦时时赋大刀。

不看标题的话全诗还是非常刀的,特别是“今日形骸迟一死,向来事业竟徒劳”这一句,然而《览镜见须髯消落为之流涕》这个标题实在是略鬼畜……与之类似的还有《己卯十月一日至燕越五日罹狴犴有感而赋·十六》。

我自怜人丑,人方笑我愚。

身生豫让癞,背发范增疽。 

已愧功臣传,犹堪烈士书。

衣冠事至此,命也欲何如。


8.他/她写的最多的题材是什么?这和他/她的生长环境有什么关系呢?

题材当然是家国天下啦,无论是作为“战歌”的《指南录》,还是作为“囚歌”的《指南后录》、《吟啸集》,具体包括陈述战争带给江南人民的灾难、嘲讽斥责卖国降虏的奸贼、思念追悼生离死别的战友与家人、歌颂历朝历代的先贤先烈、表达坚韧不屈抗争到底视死如归的意志等。

这当然离不开他生于南宋末年那样一个战火纷飞、神州陆沉的绝望时代,但他书写的题材,又并不同于同时代普通遗民诗人的伤春悲秋,而是更加昂扬向上,忠烈之气喷薄纸上,这和他儿时的成长环境有关,庐陵这个地方忠孝节义理念的代代相传、“儿时爱读忠臣传”的经历、父亲和老师江万里、欧阳守道的教导,让这个人形成了刚烈正直、忠贞坚毅的性格,并进一步影响到了他的诗歌题材选择。


9.他/她的诗词中有哪些词语/字出现频率特别高吗?带这些字词的诗词一般是怎样的情绪呢?

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山河、风雪、人民、生死、飘零、正气、男儿、丈夫这些,挑一个来说吧,山河。

有的叹息国破家亡的凄凉:

- 田海随时变,山河往日殊。

- 山河已历历,天地空悠悠。

- 山河破碎风飘絮,身世浮沉雨打萍。

有的陈述战争带来的灾难:

- 山河千里在,烟火一家无。

- 万里山河真堕甑,一家妻子任填沟。

有的表达中兴再造的愿望:

- 万里山河梦,千年宇宙愁。

- 山河千古在,城郭一时非。

南中国的灵山秀水,始终是他魂牵梦萦的所在,这个人啊,为了保护他所爱着的这片土地散尽家财、南行万里,百挫而不折,屡踬而愈奋,直到付出自己的一切,至死都朝着故国山河的方向。


10.尝试用他/她自己写的一句诗词评价一下他/她的整体风格。

公死于今六百年,忠精赫赫雷行天。

这是他在《平原》一诗中赞美唐朝忠臣颜真卿的,也非常适合用来形容他自己诗词尤其是后期诗词的整体风格。他的诗词,就像是黑夜中的一道惊雷闪电,让敌国人惊惧,让贪生者羞愧,让当代和后世无数乱世里被压迫者奋起反抗的意志燃烧,穿越几百年的时空而来,依然让人震撼如初。


11.请列举他/她的一首初期作品和一首后期作品,并比较前后艺术手法上的不同。他/她的人生中是否发生过重大变故,使他/她的诗风/词风发生了这个明显变化?

初期作品《齐天乐》

南楼月转银河曙,玉箫又吹梅早。鹦鹉沙晴,葡萄水暖,一缕燕香清袅。瑶池春透。想桃露霏霞,菊波沁晓。袍锦风流,御仙花带瑞虹绕。 

玉关人下未老。唤矶头黄鹤,岸巾谈笑。剑拂准清,槊横楚黛,雨洗一川烟草。印黄似斗。看半砚蔷薇,满鞍杨柳。沙路归来,金貂蝉翼小。

后期作品《沁园春》

为子死孝,为臣死忠,死又何妨。自光岳气分,士无全节,君臣义缺,谁负刚肠。骂贼张巡,爱君许远,留取声名万古香。后来者,无二公之操,百炼之钢。
人生翕歘云亡。好烈烈轰轰做一场。使当时卖国,甘心降虏,受人唾骂,安得流芳。古庙幽沉,仪容俨雅,枯木寒鸦几夕阳。邮亭下,有奸雄过此,仔细思量。

这个人前期虽然因为为人耿直屡次得罪权臣,仕途不畅三十七岁就早早退休,但当时国事还没有到不可收拾的地步,他的家境又比较富裕,倒也过得自在洒脱,笔下写风光的句子,也大多辞藻清丽美好。

而后期国家危若累卵,曾经的富家公子毁家纾难拉起义军征战四方,经历了太多常人所不能忍受的苦难,却始终意志坚定未曾有过丝毫动摇,这一时期他的诗歌承载了更多的言志作用,以《沁园春》等为代表的作品直抒胸臆,并不刻意追求辞藻上的雕饰,虽然在文学艺术性上招到后世人的一些批评,但思想境界上却达到了非凡的高度,凛然正气,文如其人。


12.请分别举出他/她写过的意境最壮阔宏大以及对细节刻画最细腻的一句诗词。

意境最壮阔宏大的:并天浮雪界,盖海出云旗。

这句出自他的《题郁孤台》

城郭春声阔,楼台昼影迟。 

并天浮雪界,盖海出云旗。

风雨十年梦,江湖万里思。

倚阑时北顾,空翠湿朝曦。

这一年是咸淳十年(1274年),他三十八岁,当年元世祖忽必烈正式发布平宋诏书,元左丞相伯颜正式挥师南下侵宋,朝廷起兵勤王的诏书还没有来到江西,但一直牵挂着前线国事、登上郁孤台倚阑北顾的他,和将近百年前在同一地点写下“西北望长安,可怜无数山”的那个人一样,早就翘首期盼着朝廷召唤自己慷慨出征,云旗盖海、义帜北指的宏大场面到来。

细节刻画最细腻的:宿雁半江画,寒蛩四壁诗。

这句出自他的《夜坐》

淡烟枫叶路,细雨蓼花时。

宿雁半江画,寒蛩四壁诗。

少年成老大,吾道付逶迟。

终有剑心在,闻鸡坐欲驰。

这是他前期作品中我最喜欢的一首,前面四句将暮色中的秋景刻画得淡雅幽远、诗情画意,和他的其他山水田园诗风格一致,而后面的“终有剑心在,闻鸡坐欲驰”又隐隐透出了一丝不甘现状的斗志,他从来都做不到真正放下,只要国家需要,不管前面遭遇过多少次贬谪多少次不公,他依然会选择登高一呼、殒身不恤。


【三 人际关系相关】

13.请列出一首/几首 他/她给自己的父母/其他长辈写的诗词。

《哭母大祥》

前年惠州哭母敛,去年邳州哭母期。今年飘泊在何处,燕山狱里菊花时。哀哀黄花如昨日,两度星周俄箭疾。人间送死一大事,生儿富贵不得力。只今谁人守坟墓,零落瘴乡一堆土。大儿狼狈勿复道,下有二儿并二女。一儿一女亦在燕,佛庐设供捐金钱。一儿一女家下祭,病脱麻衣日晏眠。夜来好梦归故国,忽然海上见颜色。一声鸡泪满床,化为清血衣裳湿。当年嫠纬意谓何,亲曾抚我夜枕戈。古来全忠不全孝,世事至此甘滂沱。夫人开国分齐魏,生荣死哀送天地。悠悠国破与家亡,平生无憾惟此事。二郎已作门户谋,江南葬母麦满舟。不知何日归兄骨,狐死犹应正首丘。

这首我难过得不知道写什么好了……只能感慨一句自古忠孝两全难,他这一生无愧于天无愧于地,唯一对不住的只能是家人。


14.请列出一首/几首 他/她给自己的兄弟姐妹/同辈亲人/结拜兄弟姐妹写的诗词。

《闻季万至》

去年别我旋出岭,今年汝来亦至燕。

弟兄一囚一乘马,同父同母不同天。

可怜骨肉相聚散,人间不满五十年。

三仁生死各有意,悠悠白日横苍烟。

这首是他被囚燕京狱中,弟弟文璧前来探望时所作,兄弟俩同父同母,如今一人忠于故国沦为阶下囚,一人入仕新朝乘马而行,境况大不一样。然而个人不认同将“同父同母不同天”解读为“不共戴天”的意思,这一点从最后一句“三仁生死各有意,悠悠白日横苍烟”也可以看出来,惟忠惟孝,各行其志,他为国不能顾家,而弟弟则帮他弥补了这一点遗憾,各自的选择没有对错,又何必讥诮为“南枝向暖北枝寒”呢?


15.请列出一首/几首 他/她给自己的妻子/丈夫/子女写的诗词。

都让开,我要放《六歌》这首魔鬼大刀啦。

有妻有妻出糟糠,自少结发不下堂。乱离中道逢虎狼,凤飞翩翩失其凰。将雏一二去何方,岂料国破家亦亡,不忍舍君罗襦裳。天长地久终茫茫,牛女夜夜遥相望。呜呼一歌兮歌正长,悲风北来起徬徨。

有妹有妹家流离,良人去后携诸儿。北风吹沙塞草凄,穷猿惨淡将安归。去年哭母南海湄,三男一女同嘘欷,惟汝不在割我肌。汝家零落母不知,母知岂有暝目时。呜呼再歌兮歌孔悲,鹡鴒在原我何为。

有女有女婉清扬,大者学帖临钟王,小者读字声琅琅。朔风吹衣白日黄,一双白璧委道傍。雁儿啄啄秋无粱,随母北首谁人将。呜呼三歌兮歌愈伤,非为儿女泪淋浪。

有子有子风骨殊,释氏抱送徐卿雏。四月八日摩尼珠,榴花犀钱络绣襦。兰汤百沸香似酥,欻随飞电飘泥涂。汝兄十三骑鲸鱼,汝今三岁知在无。呜呼四歌兮歌以吁,灯前老我明月孤。

有妾有妾今何如,大者手将玉蟾蜍,次者亲抱汗血驹。晨妆靓服临西湖,英英雁落飘璚琚。风花飞坠鸟鸣呼,金茎沆瀣浮污渠。天摧地裂龙凤殂,美人尘土何代无。呜呼五歌兮歌郁纡,为尔迎风立斯须。

我生我生何不辰,孤根不识桃李春。天寒日短重愁人,北风随我铁马尘。初怜骨肉钟奇祸,而今骨肉相怜我。汝在北兮婴我怀,我死谁当收我骸。人生百年何丑好,黄粱得丧俱草草。呜呼六歌兮勿复道,出门一笑天地老。

写给子女的还有这首《得儿女消息》。

故国斜阳草自春,争元作相总成尘。

孔明已负金刀志,元亮犹怜典午身。

肮脏到头方是汉,娉婷更欲向何人。

痴儿莫问今生计,还种来生未了因。

我至今记得第一次读到他在狱中收到女儿来信哭诉,回复“爹爹管不得,泪下哽咽哽咽”时的心情,他并非铁石肝肠的人(实名吐槽郑思肖同志的某篇文章将他描写得六亲不认,太ooc了),对妻儿的歉疚一直折磨着他,只是更加崇高的理想等待着他去实现,欠妻儿的债只能等待来世再偿还了。


16.请列出一首/几首 他/她给自己的挚友/知己写的诗词。他/她的挚友/知己是怎么回复的呢?

坚定不移的文邓党看到这题眼里只有光荐(你滚),这题我当然要放千古唱和名篇《酹江月·驿中言别》与《酹江月·乾坤能大》!

《酹江月·驿中言别》邓剡

水天空阔,恨东风、不惜世间英物。蜀鸟吴花残照里,忍见荒城颓壁。铜雀春情,金人秋泪,此恨凭谁雪?堂堂剑气,斗牛空认奇杰。

那信江海余生,南行万里,属扁舟齐发。正为鸥盟留醉眼,细看涛生云灭。睨柱吞嬴,回旗走懿,千古冲冠发。伴人无寐,秦淮应是孤月。

《酹江月·乾坤能大》文天祥

乾坤能大,算蛟龙、元不是池中物。风雨牢愁无着处,那更寒虫四壁。横槊题诗,登楼作赋,万事空中雪。江流如此,方来还有英杰。

堪笑一叶飘零,重来淮水,正凉风新发。镜里朱颜都变尽,只有丹心难灭。去去龙沙,江山回首,一线青如发。故人应念,杜鹃枝上残月。

以上两首的具体解读可以见我之前的宋末词安利【DAY9】【宋末词三十日安利挑战】只有丹心难灭,挚友哀叹上天的不公、激励他活着继续斗争下去,而他则回以“江流如此,方来还有英杰”的安慰,并隐晦地以“故人应念,杜鹃枝上残月”表达了永诀之意:我自分此行唯有一死,今天就是你我之间的永诀,请你不要因此为我感到过分悲伤,当你在未来的长夜里想念我的时候,如果抬头看到残月之下杜鹃鸟在枝上悲啼,那就是我的魂魄回来看望故国和你了。

当然严格来说《酹江月·乾坤能大》创作在后,所以如果是挚友/知己怎么回复的话,就放这首《送行》(作者有争议,但我认为是邓剡)吧,创作于以上两首词后不久,两人在金陵正式分别,从此再未相见。

秋风晚正烈,客衣早知寒。把衣不能别,更尽此日欢。岀门一万里,风沙浩漫漫。岂无儿女情,为君思汍澜。百年有时尽,千载无余观。明明君臣义,公独为其难。愿持丹一寸,写入青琅玕。会有抚卷人,孤灯起长叹。

光荐对文相的不舍之情、对他北上之后安危的牵挂都从字里行间中体现了出来,与那些催文丞相去死的遗民不一样,作为生死之交的光荐始终坚定地相信好友的忠诚与气节,并答应为他作墓志铭和传记,让他的光辉事迹得以永远流传于后世。


17.他/她有没有很推崇的前辈(不限于诗人词人)?这位前辈对他/她产生了怎样的影响?

推崇的前辈挺多的,他诗词里频繁出现的有伯夷、叔齐、鲁仲连、苏武、诸葛亮、祖逖、刘琨、张巡、许远、颜杲卿、颜真卿、张叔夜、杨邦乂等历朝历代的先贤先烈,具体不一一列举了,就直接引用《正气歌》里的十二个名字吧。

在齐太史简,在晋董狐笔。

在秦张良椎,在汉苏武节。

为严将军头,为嵇侍中血。

为张睢阳齿,为颜常山舌。

或为辽东帽,清操厉冰雪。

或为出师表,鬼神泣壮烈。

或为渡江楫,慷慨吞胡羯。

或为击贼笏,逆竖头破裂。

“风檐展书读,古道照颜色”,他对先贤先烈的赞颂,也是对自己的激励,他们感染着他践行年少时就立下的报国理想,以空前坚定的忠贞意志去和强大的内外敌人作斗争,而最终他名字的光辉程度,超越了他们所有人。


18.和他/她同时代的诗人词人里,有没有和他/她风格很像的呢?如果有,他们之间是怎样相互影响的?

没有,他独一无二。

虽然宋末的很多诗人词人我都喜欢,尤其是邓剡、刘辰翁和谢翱,但他们的风格确实不一样呀(个人认为刘辰翁像辛稼轩,谢翱像李长吉),宋遗民诗人词人们的作品虽然也有很多家国天下的主题,但他们很少能有他那样的坚韧乐观与视死如归,他的风骨境界,千秋之下,也是没有几个人可以比拟的。


19.后世有哪些人(不限于诗人词人)是他/她的迷弟/迷妹,或者非常推崇他/她?

几乎整个明朝士人群体都视他为偶像……不过这一题我要专门留给于少保。

呜呼文山!遭宋之季,殉国忘身,舍生取义,气吞寰宇,诚感天地。陵谷变迁,世殊事异,坐卧小阁,困于羇系,正色直辞,久而愈厉。难欺者心,可畏者天,宁正而毙,弗苟而全。南向再拜,含笑九泉,孤忠大节,万古攸传。我瞻遗像,清风凛然。

他的迷弟最终做到了连他都没有实现的伟大事业,在那个他曾经被关押和就义的城市里成功击退北虏、力挽狂澜,在后世的史书上,他们的名字并肩而立。


20.他/她有没有特别不喜欢/蔑视/鄙夷的人?为什么?他/她有写诗词嘲讽过他们吗?

以留梦炎为代表的卖国降虏小人,这类人被唾弃不需要理由。嘲讽诗词我最喜欢这个《为或人赋》,你看,他连名字都懒得提,“两浙有留梦炎,两浙之羞也。”

悠悠成败百年中,笑看柯山局未终。

金马胜游成旧雨,铜驼遗恨付西风。

黑头尔自夸江总,冷齿人能说褚公。

龙首黄扉真一梦,梦回何面见江东。


21.后人对他/她的诗词或者他/她本人有哪些或褒或贬的评价?你认同或者不认同这些评价的理由是?

评价的话太多了,诗词方面的话,我最喜欢王国维先生那句“文文山词,风骨甚高,亦有境界,远在圣与、叔夏、公谨诸公之上”,他诗词里的风骨境界,不要说当代,就是往前往后各推几千年,也几乎没有人比得上。

还有一段现代人对他的评价我也很喜欢,一并放上来,出处为《吟龙诗话》:

春风化雨,不及其缱绻多情;夏蝉凄切,不及其悲戚凄惨;秋风萧瑟,不及其精忠伟烈;冬雪晶莹,不及其玉壶冰心;花木竞艳,不及其芬芳锦绣;明月皎皎,不及其倜傥风流。

是的,任何比喻形容都道不出他十分之一的好!

贬的评价就不放啦,我也承认他的部分作品文学艺术方面的价值没那么高,而主要靠思想精神取胜,但那只是他不想而已。


【四 理想相关】

22.他/她积极参与政治吗?如果是,他/她的政绩如何?如果不是,他/她的闲居生活过得怎么样?

还算积极吧,“立朝有本末,谏诤有风烈。治郡持节,廉明有威”,早年为官也是公正廉明,在百姓中颇有威信的,只是因为耿直性格屡次触犯权奸,被各种排挤罢官,仕途算不得顺畅,后面被委以重任的时候,国家局面已经不是他一个人的力量可以扭转的了。

中间也有过一段隐居山间的生活,但他从未真正完全放下,只不过是蛰伏等待出山时机罢了,只要国家和朝廷有需要,他就会毫不犹豫地放弃这种安逸的现状。


23.他/她的至高理想和精神追求是?你是从他/她的哪一篇文字里看出来的?

尽忠报国,成仁取义,立德立功立言,儒家的最高理想。

这一点贯穿在他一生各个阶段的文字里:

当他年少时在家乡先贤面前立誓“殁不俎豆其间非夫也”的时候;

当他以“法天不息”为核心洋洋洒洒廷试对策万字拔得状元,被主考官点评为“古谊若龟鉴,忠肝如铁石”的时候;

当他为官期间屡次直言上疏痛斥误国权奸被一再罢官,却始终无法放下国事写出“近来又报秋风紧,颇觉忧时鬓欲斑”的时候;

当他收到诏书起兵勤王,经历常人不能忍的多关生死考验南行万里,号召义军四处征战,始终“臣心一片磁针石,不指南方不肯休”的时候;

当他国破家亡二次被囚北上,一路经过备受战火摧残的故土,仍然坚信“正气未亡人未息”、“道在光明照千古”的时候;

当他被囚燕京狱中,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,以笔为剑去和高高在上的元朝统治者们对抗,挥就千古名篇《正气歌》的时候;

当他在柴市南面再拜从容就义,收尸人在衣带里发现“孔曰成仁,孟曰取义,惟其义尽,所以仁至,读圣贤书,所学何事,而今而后,庶几无愧”的绝笔的时候。

“公之成仁取义,矢志于韦布弦诵之日,非绝笔自赞于衣带之日也”,他一辈子都未曾忘记年少时的理想,忠肝义胆不可状,要与人间留好样。


24.你觉得他/她实现这种理想和精神追求了吗?

当然实现了,“吾事已毕,心无怍矣”,公元1283年1月9日,他以一人之死达到了全体民族的生,将立德、立功、立言三道完全实现,为后世立下一个不可超越的楷模榜样,他完成了孔孟的付托,实现了儒家的理想,也是中国人的最高理想。

他成为了后世所有英雄们的精神导师,在那之后从明初到民国,每逢乱世,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都会低声呼唤他的姓名,在他精神力量的感召下前仆后继,与强大的内外敌人进行着旷日持久的抵抗,忠孝节义的基因,依然在我们的血脉里代代相传。


25.你觉得生活在他/她所生活的那个时代,对他/她而言是幸运还是不幸?

不幸更多一点吧,时势到了他那个时候已经是无力回天,付出自己的一切也改变不了国家灭亡的命运,但以百折不回直至成仁取义的方式,将自己的姓名、文字、精神力量永远流传于后世,唤起百年后的那批人高举义旗,返吾衣冠,重见日月,替他完成“愿俾天祥早生中原,遇圣明之主,当剿此胡以伸今日之恨”的遗愿,并将这种力量世代相传下去,对他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成全?


26.你是否认可他/她的理想和精神追求?如果是,你现在能做什么去延续他/她的理想?如果否,请说一说你有不同意见的原因。

当然认可,他的信仰就是我的信仰。放一段我在他墓前五稽首的含义:

第一拜,拜忠魂英灵,“在齐太史简,在晋董狐笔,在秦张良椎,在汉苏武节”,从春秋战国至今,我神州大地每有危难至,自有英雄义士出山,或挽狂澜于既倒、扶大厦于将倾,或虽未补于当时、庶无惭于后世,前后辉映,光照千古。

第二拜,拜河岳日星,“天地有正气,杂然赋流形,下则为河岳,上则为日星”,这正气凝聚而成的山川河流、日月星辰,见证了数千年来无数盛衰荣辱的轮回,与无数人为保卫它们而战斗至死的决心。

第三拜,拜家国天下,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,天下兴亡匹夫咸与有责焉,这种情怀代代相传,早已植根于无数国人的心底,河清海晏,国泰民安,此即心底之大理想所在,多少人的痴愚念头,至死方休。

第四拜,拜道义纲常,有时会想,君主降了,国家亡了,元人清人入主天下已成既定事实,像文山先生和苍水先生这样的人究竟还在坚持什么?为什么而战呢?“地维赖以立,天柱赖以尊。三纲实系命,道义为之根”,他们忠于的从来不是一家一姓之天下,而是万世流传的道义纲常(这里的纲常,我用以指代一种特定时代下的秩序与信仰,并非早已应该被当代社会所摒弃的三纲五常),天下有道以道殉身,天下无道以身殉道,道之所在,虽千万人吾往矣。

第五拜,拜黎庶苍生,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,肉体会湮灭,沧海会变桑田,一个个朝代与国家会化为历史的尘埃,道义纲常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含义,唯有人民一直都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,他们才是历史真正的见证与书写人。

只是如今世道太平,我不需要用像他那样惨烈的方式去实现自己的理想,他曾在给老师江万里的信中说过:“某他无能为役,至于守其本心,不与流俗为轩轾,以求上不负知己,下不负嵬琐之所存,则或可无愧作于此。”,而我所能做到的,大抵也就是这个“诚”字而已,坚守本心,不为世道改志易节,做可以为社会创造正面价值的事情。


【五 其他】

27.你最喜欢的别人写他/她的文章是?这篇文章的哪些观点是你很认同的?

他挚友邓剡的《文信国公墓志铭》。

公高明俊朗,英悟不凡。逾弱冠,即先多士。感激理宗擢拔,不倚势近利,龌龊自弃。故其立朝有本末,谏诤有风烈。治郡持节,廉明有威。

及北军渡江,捧勤王诏书,泣数行下。内不谋于亲,外不谋于属,即建旗移檄,以列郡守。举事初,亦冀奉诏书,多足相和应。巳而,诸路阗然若不闻。惟天祥独行其志,坚力直前,百挫而不折,屡踬而愈奋。至拘北营,驱逐北去,犹冒万死南走,蒙疑涉险,寄命顷刻,仅而得达。

当是时,其飞潜若龙,其变见若神,南北无不想见其风采。故军日败,国日蹙,而自远归附者日众。从之者亡家、沉族、折首而不悔,虽缘人心思向中国,未忘赵氏,亦由天祥之神气意度,足以兴动悟之也。

天所废兴,智勇为困,而况居乏深谋之客,出无制胜之将,用之行阵,类非素简练之兵,大底瓦合乌散,常抱空志,赤手举事,上不资笈,旁无倚角,是以先声有余,跳身数遁。盖自江南之衅,麾下单弱,国以疾疫,不能出师矣。不幸被执,仰药不死,久羁燕狱不死,徒欲信义于前,自白于天下后世,非有秋毫贪生畏死之意也。

虽功业不能以尺寸,而志节昭耀乎终古。南北之人,无问识与不识,莫不流涕惊叹,乐道其平生。自古节义之大臣,盖不若是烈云。因属予铭,时未便,故传是以归之。

至元二十一年甲申阳月吉日,邑人邓光荐书。孤子文升泣血立石。

认同的观点太多啦,最喜欢那段“其飞潜若龙,其变见若神,南北无不想见其风采。故军日败,国日蹙,而自远归附者日众。从之者亡家、沉族、折首而不悔,虽缘人心思向中国,未忘赵氏,亦由天祥之神气意度,足以兴动悟之也。”,从他幕僚们的事迹来看,这个人的人格魅力真的惊人,所以后人才会发出“宋之亡,不亡于皋亭之降,而亡于潮阳之执;不亡于厓山之崩,而亡于燕市之戮”的感慨,认为他的死才宣告宋朝的正式灭亡。


28.你最喜欢的他/她的画像/同人图是?

我……我喜欢吉安文天祥纪念馆那个汉白玉雕像,画像不够帅,没有体现出正史记载中他的帅,严肃脸。


29.请用不超过80个字向大家推荐他/她。

美皙如玉顾盼烨然的俊朗面貌,弱冠之年状元及第的卓越才华,屡踬愈奋百折不回的坚韧乐观,威武不屈视死如归的精忠伟烈,从之者亡家沉族折首不悔的品格魅力,他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人。


30.如果你能对他/她说一句话,你会说什么呢(只能说一句话哦)?

你曾用性命守护的这片山河,如今安然无恙。

评论(16)
热度(97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孤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