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雁

【南宋/宋末】烈士/遗民/亡国魔鬼十梗整理第一弹:数字/动物/植物/节日/词牌意象

和 @湘水萝衣 一起整理的宋末烈士/遗民/亡国相关魔鬼十梗,欢迎补充……又名那些本来很平常但和宋末一连起来就虐得要命的梗……我们现在已经很难直视这些词汇了……


No.1 数字

【2】祥兴 二 年(1279)崖山海战,宋亡

【4】宝祐  年进士榜,一甲第一名文天祥,二甲第一名谢枋得,二甲第二十七名陆秀夫,三人皆殉国难

【6】文天祥《六 歌》:“有妻有妻出糟糠,自少结发不下堂。乱离中道逢虎狼,凤飞翩翩失其凰。将雏一二去何方,岂料国破家亦亡,不忍舍君罗襦裳。天长地久终茫茫,牛女夜夜遥相望。呜呼一歌兮歌正长,悲风北来起徬徨。有妹有妹家流离,良人去后携诸儿。北风吹沙塞草凄,穷猿惨淡将安归。去年哭母南海湄,三男一女同嘘欷,惟汝不在割我肌。汝家零落母不知,母知岂有暝目时。呜呼再歌兮歌孔悲,鹡鴒在原我何为。有女有女婉清扬,大者学帖临钟王,小者读字声琅琅。朔风吹衣白日黄,一双白璧委道傍。雁儿啄啄秋无粱,随母北首谁人将。呜呼三歌兮歌愈伤,非为儿女泪淋浪。有子有子风骨殊,释氏抱送徐卿雏。四月八日摩尼珠,榴花犀钱络绣襦。兰汤百沸香似酥,欻随飞电飘泥涂。汝兄十三骑鲸鱼,汝今三岁知在无。呜呼四歌兮歌以吁,灯前老我明月孤。有妾有妾今何如,大者手将玉蟾蜍,次者亲抱汗血驹。晨妆靓服临西湖,英英雁落飘璚琚。风花飞坠鸟鸣呼,金茎沆瀣浮污渠。天摧地裂龙凤殂,美人尘土何代无。呜呼五歌兮歌郁纡,为尔迎风立斯须。我生我生何不辰,孤根不识桃李春。天寒日短重愁人,北风随我铁马尘。初怜骨肉钟奇祸,而今骨肉相怜我。汝在北兮婴我怀,我死谁当收我骸。人生百年何丑好,黄粱得丧俱草草。呜呼六歌兮勿复道,出门一笑天地老”| 崖山海战发生于阴历2月 6

【7】文天祥《临刑绝笔》:“衣冠  载混毡裘,憔悴形容似楚囚。龙驭两宫崖岭月,貔貅万灶海门秋。天荒地老英雄丧,国破家亡事业休。惟有一腔忠烈气,碧空常共暮云愁”| 元兵攻陷常州后屠城,全城只剩  人存活下来

【9】大宋最后的皇帝 九 岁,文相就义于阴历12月 日(阳历1月 9 日,靖康耻也发生于这一天)

【18】宋遗民刘辰翁《金缕曲·闻杜鹃》:“十八年间来往断,白首人间今古”

【19】宋使臣家铉翁被羁押北地十九年,守节不仕,八十二岁得放还

【21】宋遗民邓剡悼亡挚友文丞相诗句:“二十一年如一梦,此中怀抱几时平”(两人去世时间的间隔也正好二十一年

【44】宋丞相陆秀夫殉国年龄

【47】宋丞相文天祥殉国年龄

【79/1279】崖山海战,宋亡

【83/1283】文相殉难年份


No.2 动物

【杜鹃】文天祥《金陵驿》:“从今别却江南路,化作啼鹃带血归”| 文天祥《酹江月·乾坤能大》:“故人应念,杜鹃枝上残月”

【鹤】虞集《挽文丞相》:“鼎湖云暗龙去远,月明华表归迟”

【寒蛩】文天祥《酹江月·乾坤能大》:“风雨牢愁无着处,那更寒蛩四壁”

【鹧鸪】邓剡《鹧鸪词》:“行不得也哥哥!瘦妻弱子羸牸驮。天长地阔多网罗,南音渐少北音多。肉飞不起可奈何,行不得也哥哥!”(创作背景一说悼亡文相,一说寄托对还被羁押在燕京的挚友的担忧)

【大雁】邓剡《唐多令》:“唯有南来无数,和明月,宿芦花”

【燕子】文天祥《金陵驿》:“满地芦花和我老,旧家燕子傍谁飞”

【蛟龙】文天祥《酹江月·乾坤能大》:“乾坤能大,算蛟龙,元不是池中物”

【白鸥】蒋捷《梅花引》:“白鸥问我泊孤舟,是身留?是心留?”


No.3 植物

【共生莲】邓剡曾作诗悼亡文丞相:“汝宜依佛先登岸,我已为僧未出家。他日因缘如未断,共生净土碧莲花”,寄托要与友人来世同生死共命运的愿望。

【梅花】文天祥《己卯十月一日至燕越五日罹狴犴有感而赋》:“风雪江南路,梦中行探

【枣树】关押文相的北兵马司牢房有一颗朝南的枣树,相传为文相亲手所植

【冬青树】宋亡,元僧杨琏真伽尽发在绍兴之宋帝陵寝。唐珏与林景熙、郑朴翁等扮作采药人,冒险拾回宋陵遗骸,葬于兰亭山,移南宋故宫冬青树植于其上。

【菊花】郑思肖《寒》:“宁可枝头抱香死,何曾吹落北风中”

【芦花】文天祥《金陵驿》:“满地芦花和我老,旧家燕子傍谁飞”

【草】邓剡《浪淘沙》:“不见旧时王谢宅,烟青青”

【薇】文天祥《南安军》:“饿死真吾志,梦中行采

【杨花】刘辰翁《沁园春》:‘江南正是堪怜, 但满眼杨花化白毡”

【琼花】宋遗民谢翱有《琼花引》、《后琼花引》悼在扬州守城殉国的将领李庭芝、姜才

【苍苔】谢翱《琼花引》:“苍苔染根烟雨泣,岁久幽魂化为碧”

【芙蓉】王清惠《满江红》:“太液芙蓉、浑不似,旧时颜色”


No.4 节日

【除夜】文天祥《除夜》:“乾坤空落落,岁月去堂堂。末路惊风雨,穷边饱雪霜。命随年欲尽,身与世俱忘。无复屠苏梦,挑灯夜未央”

【元宵】蒋捷《南乡子·塘门元宵》:“旧说梦华犹未了,堪嗟。才百余年又梦华”| 刘辰翁《忆秦娥·烧灯节》:“百年短短兴亡别,与君犹对当时月”

【惊雷】刘辰翁《忆秦娥·其二》:“惊雷节。梅花冉冉销成雪。销成雪。一年一度,为君肠绝”

【端午】文天祥《端午即事》:“五月五日午,赠我一枝艾。故人不可见,新知万里外。丹心照夙昔,鬓发日已改。我欲从灵均,三湘隔辽海”

【中秋】刘辰翁《唐多令·其一丙子中秋前闻歌此词者,即席借芦叶满汀洲韵》:“天地不知兴废事,三十万、八千秋。落叶女墙头。铜驼无恙不。看青山、白骨堆愁”

(用 @湘水萝衣 的话,对他们来说是没有节日的,佳节是悲,清明也是悲)


No.5 词牌

【酹江月/念奴娇】文天祥与邓剡在金陵驿中言别唱和所用,《酹江月·驿中言别》与《酹江月·乾坤能大》,另文相还有《酹江月·南康军和苏韵》一首

【金缕曲/贺新郎】宋遗民刘辰翁常用词牌,有《金缕曲·闻杜鹃》悼宋末抗元烈士:“风雨断魂苏季子,春梦家山何处?谁不愿、封侯万户?”

【唐多令】宋遗民刘辰翁曾和刘过《唐多令》韵一连作了七首词,另外我和 @湘水萝衣 一致认为刘过的《唐多令》本身已经无法直视,“芦叶..汀洲...南楼...矶头黄鹤...故人今在否...旧江山浑是新愁...终不似少年游”,和文相的《齐天乐》一起阅读别有一番风味

【满江红】宋昭仪王清惠被虏北上,曾题《满江红》于夷山驿壁上,中原传唱一时,汪元量、邓剡、文天祥均有唱和作

【望江南】汪元量南归,金德淑同众人送行,以《望江南》词相赠:“春睡起,积雪满燕山。 万里长城横缟带,六街灯火已阑珊。 人立蓟楼间。 空懊恼,独客此时还。 髻压马头金错落,鞍笼驼背锦斑斓。 肠断唱门关”

【瑞鹤仙】本来很正常的一个词牌,但和文相的字关联起来,再加上前面提到的鹤这个意象……有毒……

【南乡子】同样本来很正常的一个词牌,但宋史里有一句“南乡拜而……”,我也无法直视了……(要知道我最喜欢的宋词是东坡的《南乡子·东武望余杭》啊啊啊)

此外我们还总结过忆秦娥、虞美人、柳梢青、梅花引、女冠子、霜天晓角、沁园春、忆旧游、高阳台、齐天乐等词牌……都是宋遗民常用的……


待续部分:乐器、地名、人名、遗言、挽诗

评论(8)
热度(8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孤雁 | Powered by LOFTER